一个迷妹的小号-w-

野次方天雷❌
CP混邪 | 关注谨慎
也不是什么正常人

昭和元禄落语心中-一场事先声明的情杀事件

cold door:

看到漫画第九卷,忍不住又来点写落语心中的感想。


这个故事简直是恐怖故事(笑),就连重新看一遍号称全剧最憋屈的Criminal mind的第五季,看了昆丁的八恶人,都没能让我把故事的内容脑海里消除,于是这里决定还是写点什么,让我能够安心的做点别的。


我不懂落语,所以一开始只当这个故事是一个现实背景下的虚构,而等我意识到故事的这个背景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虚构时,我才醒悟了落语心中所传达的内容。而此时的我忍不住因心底深处所升起了寒意打了个冷战。


明白的说,我被有乐亭八云这个人物的执念所压倒了。


而这样的感受,上一次还是因为山岸凉子的厩户王子。这两个人物所相似的地方,大概就在于他们超脱了凡世,亦鬼亦神的美,都是来自于情灭成灰,于不见前途的死中凝视于世间无常的冷。


事先声明,我不是古典艺术的爱好者,对任何形式的古典艺术都没有太多的兴趣,作为一个现实主义者,我其实有着“传统事物在时光中自然的就此毁灭未尝不是一件好事”的想法。而我的这种想法,大概只是好事者隔岸观火的轻薄之言,所以我轻易的接受了八云师一开始所说的与落语殉情的话,却始终没能理解八云师不收徒,不让养女小夏学落语的真正理由。


有关于年轻时代的八云师以及助六,美代吉的过往,真实到底如何似乎已经无从追寻,尽管昭和的元禄年间的风流往事令人流连忘返,然而这一切却并非供人谈笑的韵事,因为这是一场事先声明的情杀事件的序幕。


而情杀事件的主角,则是八云师,和落语。


与太拜八云为师的时候,是昭和50年代,也就是1970年代。现实之中的昭和五十年代对落语界来说是重要的时代,昭和52年发生了一件落语界影响重大的事情,就是落语协会分裂事件。在这次事件中,战后成长起来的年轻的真打与守旧的落语协会决裂,从落语协会中分裂出来,开始了探索落语在新时代里存续之道;而同样也是差不多的时期,关西的上方落语界也因三代桂米朝等人的努力下,实现了上方落语的复兴。


在昭和元禄落语心中的世界里,云田所描写的落语界里,这一切都没有发生。


昭和50年代,没有年轻人与守旧者的决裂,没有落语界在自我检讨下的浴火重生,只有八代有乐亭八云一个人优雅而孤独的坐在寄席的舞台上,目送一个个的亡者离去,直到仅剩他一人。


在失去信以后的漫长的时间里,八云拒绝了热爱落语的学生想要投身落语的恳求,拒绝了世家子弟的拜师,他令深爱落语的小夏憎恨自己,也无视于任何寻求落语革新和变化的要求。


有乐亭八云只做着一件事,就是说着他自己的落语,和那个人约定的落语,静静的望着落语的蜡烛在摇曳之中熄灭。


他是落语的死神,也是自己的死神,他如同在绝崖之上的多情女子,执意的要于落语共赴死地,与落语殉情。


他将所有的爱都付之一炬,摧毁一切新生的希望。


这是当他答应继承有乐亭八云之名的时候,他便已经决定了的事。


是的,他是有乐亭八云,之前是谁,已经不记得了。


这不过是一个虚构故事,但是云田所描绘的这般精细优美而又破败不堪的景色,这般万籁无声而孤寂荒凉的人心,只有明了之人才会被这骨髓里渗透出来的寒气所侵袭,颤栗不止,不能言语。


也许八云师唯一的慈悲,就是他决定教与太这个误入歧路的青年落语。


是被过去的亡灵所蛊惑也好,心中一时的懈怠也好,这是八云师尚且为人的证据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关于声优的题外话。


几位主角声优本来就是我的大本命,这是让我看动画看的异常投入的原因。不过并不仅仅是这样。动画版开播的时候我跟朋友开玩笑,说这个故事如果说助六角度的话,也可以是新译版的助六Spike和美代吉Faye私奔了被菊比古Vicious追杀上门的故事(捏CowBoy bebop的梗),所谓不同人物的立场看到的情况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。


后来再仔细一想,菊比古的行为根本就是GPM(高机动幻想)的那位“heroin”的风格,顿时觉得这个选角,根本就是完封级别的超级选角啊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扔一个第九集结尾的片段翻译


八云支走他人,深夜里独自坐在东京的最后一间寄席里,在烛光里自己讲了一段死神,
他精疲力尽的停下来喘气,台下助六的幽灵拍起手来
助六:讲的好,八代目!
八云:为什么你说话了
助六:你竟然听得到了。……不过那家伙也看得到了嘛。不过我可没说什么怪话,很不错,少爷你的死神讲的好
八云:我声音完全发不出来了,不过才一场已经疲惫不堪
助六:是么
八云:我浑身发冷,舌头也僵掉了。我的落语,客人已经没有兴趣了
助六:这不是你自己做的吗,现在寄席已经一个客人都没有了
八云:是我落语弄到如此地步的
助六:是啊
八云:是我将你最爱的落语变成了这样
助六:算了吧,跟我有什么关系,这明明就是你的愿望
八云:你不生气吗?
助六:这是你的落语,我也没有办法。但是啊,无论是小夏,与太郎,万月,作家先生,还是松田,信之助,他们真的很可怜啊。为情所绊,就是你最深的罪业吧。现在是最后了,把蜡烛拿起来,然后放手吧,舍弃一切的不舍,这不就是你所期望的么?
八云扔到地上的蜡烛燃烧起来,在火焰中八云才看见他一直以为是助六的幽灵其实是一具骷髅,是死神。
八云想,原来技艺之神,就是死神的模样啊,我终于见到你了。



评论
热度(241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个迷妹的小号-w- | Powered by LOFTER